闻折柳

叫~我~闪~电~~

【越苏】曰归(he短篇完)

芙蕖是在青龙镇上的一家酒馆找到陵越的,那时候已经是深夜,青龙镇下来数月的雨渐渐地小了,在深黑的夜色里无声的飘落。


仰头喝着酒的陵越背依旧是挺直的,和在天墉城里一样,发规规矩矩的束在冠里,宵河剑摆在手边,随手就能拿到的位置,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变过的习惯,现在也依然是这样。看不出半点异常。


可就是这样,芙蕖心里却更加难受。


“大师兄,你别喝了。”芙蕖按住陵越往嘴里倒酒的手。


陵越见到芙蕖,试图露出个笑脸来,勾了勾嘴角,还是无力的放下了,他此刻似乎有些醉了,但意识还很清醒,而陵越现在最不想要的就是清醒,他难得的想要逃避作为天墉城大弟子的这个身份,像是个最普通的酒鬼一样醉上那么一场,享受一下普通人口中的“一醉解千愁”。


他拂开芙蕖的手,轻声道:“让我喝吧,就今晚,让我喝吧,明日,我......们,就回天墉城了。”


芙蕖的眼里泛上了红色,近日发生的事情,让这个小师妹措手不及,她干脆也坐了下来,拿起酒瓶灌了几口,被呛得直咳,却不愿停下,只是说:“大师兄,我陪你喝。”


陵越深深的看了芙蕖一眼,也没阻止,二人就这么在酒馆里喝起酒来。


外面的雨似乎是停了下来,芙蕖已经醉倒,趴在桌上,不省人事,可陵越还醒着,清醒到连进来的人的脚步声都听得一清二楚。


来人坐在了陵越身边,摘下了披风,露出一张玉白的脸,陵越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的长相,五官不甚出众,却让人一见了就想亲近,坐的不很端正,却有种自然而然的威仪,又不像昆仑山上万年不化的积雪,让人不敢靠近。


“你为什么难过?”来人问。


陵越也不知怎么,鬼使神差的就开了口:“我的师弟,百里屠苏,失了与我的约定——”


“哦?”


“你是什么人?”陵越问


来人指了指穿着的鞋,陵越低头看去,那双鞋被水湿透了,应该是不小心踩在了外面的泥水坑里。


“我的鞋子湿了,本来会湿的更严重,很可能会把我的脚冻烂,幸好有人把水引走了,我来这里,是要报答那个人。”


“陵越,你把你的故事和我说一说,也许,我可以帮你找回你的师弟。”


也许是酒精发挥了作用,陵越竟然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一个陌生人会知道他的名字,在他的面前,陵越就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把这些天来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都对他说了。


“......我曾告诉过屠苏,手里有剑,便可以保护身边的人。如果我没这么说过,甚至,在当初师尊要收屠苏为徒时阻止了,是不是,屠苏就不会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手中执剑,仍需天意成全,可是天意总不随人愿。”


来人轻柔的把陵越揽入怀里,拍着他的背,陵越丝毫不想抗拒,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就感到那双手在背上轻抚着,心里的悲郁一点点的散了,到后来,眼皮越来越沉,朦胧间,听得那个人温柔的话语。


“天意未必不成全,只要心有执念,天意便是人意。谢谢你们,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的孩子。”


陵越的意识越来越麻木,终于沉入了睡梦之中。


深夜的海边,海水平静的倒映着天上的星河,一个穿着披风的人站在海边,遥望着曾经的蓬莱的方向,那里不久之前有一场旷世决战,一个少年的灵魂散落为数不清的碎片,再也没有重聚的可能。


但是,只要那个坚毅的灵魂散落之处是在这片大地上,有一个存在便能将它们收集,重聚。

那个人伸出手,在这片大地上,无数的光点从无数的地方升起,如流星般划过天际,在那个人面前凝成一个少年的轮廓。


“百里屠苏。”那个人唤道。


那个模糊的轮廓在那人的呼唤声中越来越清晰,如同曾经在乌蒙灵谷一切尚未发生之前的每一个清晨被母亲从睡梦中唤醒,百里屠苏睁开了眼。


“你......”


那人微笑:“谢谢你为沿海百姓们做的一切,我可以送你去你想要去的地方,你想去哪里?”


百里屠苏闻言,不觉愣住,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地方,不是给了他寻常人家温暖的琴川,也不是晴雪亲手种下繁花似锦的苏苏谷,而是那个每天一睁开眼,就能看见陵越笑容的天墉城。


青龙镇城门口,天墉弟子已经收拾齐整,陵越站在队伍前面,有些晃神,昨夜的经历如梦似幻,今早醒来却是躺在床上,问芙蕖,芙蕖也没有了半点印象。


“大师兄,该启程了。”芙蕖道。


陵越最后看了一眼青龙镇,闭目不再去想在这里的一场最后的告别。


在琴川时,你说过你不应该骗我,可是,你最终还是骗了我。


但是,因为是你说你会回来,我便相信世上会有奇迹。


回到天墉城的时候天色已晚,陵川一群闹着去厨房加餐,芙蕖问陵越可要吃点什么,陵越摇头,自屠苏离开天墉城不到一年,陵越却觉得经历了太多太多,全身力气已经耗尽,此刻只想回临天阁,回那个曾度过了他与屠苏的童年时光的地方。


闭目打坐的陵越远远听见有脚步声传来,本以为是芙蕖,近了却发现比芙蕖的脚步更加沉着有力,这个脚步声陵越听了十年,早已烂熟于心。


手不自觉地开始颤抖起来,陵越听着脚步声越来越近,“吱呀”一声门被推开。


有碗碟搁在桌上的碰撞声。


然后是一声熟悉的轻笑,笑的陵越几欲流泪——


“大师兄,吃饭了。”


————

突然想起来以前还写过一篇越苏来着,就发出来吧,文里出现的神秘人是谁应该挺好猜的

《铃儿响叮当》更新随缘


评论(3)

热度(26)